关于痛风的一点知识 [资料整理及提供:郭勇]

作者: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中国人痛风患者与日俱增,痛风患者一但发病痛不欲生。为何中国人的痛风患者不断增多,而西方人无肉不欢,而痛风患者不多,甚至于无痛风病呢?其原因除饮食习惯,饮食结构外,对食材处理至关重要。

国人的饮食追求生鲜味鲜,喜欢“凌晨杀猪,天光卖肉”。厌食经过冷冻的食物,先食后治痛风。而外国人先将肉类去酸后食,少发甚至不发生痛风病。防范于末燃之时。

我参阅了几篇有关在烹饪前对肉类除酸的方法的文章,看后一定有启发,特写了篇短文,供大家分享。

肉类除酸做法

排酸肉是现代肉品卫生学和营养学提倡的一种肉成熟工艺处理手段。具体来说,排酸肉必须是将屠宰后的猪肉在冷却排酸库进行24小时冷却排酸,随后在0℃~4℃的车间进行分割与精加工,同时,要求包装、屠宰后的畜胴体迅速进行冷却排酸处理,充分完成猪肉的“后熟”阶段,使胴体温度降为零度至摄氏4度,并在此温度下进行加工、储运、销售的肉类。冷鲜肉一方面经历了较充分的冷却过程,也是肉的成熟过程(排酸过程),使肉由僵直变得柔软,持水性增强,肉质变得细嫩,滋味变得鲜美;

另一方面,肉的PH值有所下降,显示一定的酸度,在联合冷却温度的作用下,就可有效抑制肉中有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保障食用安全。时间上的延迟使肌肉组织的纤维结构发生变化,容易咀嚼和消化,吸收利用率也高,口感更好。排酸过程中,增加了肉的鲜味和营养。所以排酸肉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多汁味美;更易切割,而且切面有特殊的芳香气味。所以,食冷冻肉类比生鲜肉类更安全,更健康,更营养。同时冷冻肉类大多出自大型企业,经过严格卫生检测,食用更放心。

如果喜欢食用生鲜的肉类(猪牛羊,鸡鹅鸭)等,在下味料或烹饪前,一定用冷水啤水,并用手反复挤压,让肉里血水排清,千万不能用开水去飞水。用开水飞水,会锁住肉类血水,达不到除酸作用。

为什么要这样处理呢?

这是因为禽类在生长期间,大量食用各种添加剂,抗生素,体内排不出的都会残留在血液中。同时禽类在宰杀前,过度的恐慌和惊吓,体内的有毒有害激素都会聚集在血管等各种管腺中,食用前用冷水啤过加手中挤压,可有效清除禽肉类的酸性,且不影响口感和味道。传参考!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