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 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三馆同展,精品荟萃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展览:领异标新——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

主办: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

展期:2020828日—1018日(第一期)、20201022日—1128日(第二期)(周一闭馆)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岭南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年度特展荟萃

辽宁省博物馆

扬州博物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

三家书画精品

 

广州艺术博物院古代书画藏品数量在全国美术馆中位居前列,其中明清及近代的绘画尤为完备。为充分利用本院丰富的古代书画藏品资源,弘扬中国传统艺术,今年广州艺术博物院特策划了清代扬州画派专题学术展览。

 

 

友馆“加持”  精品荟萃

此次为了提升展览的学术内涵,丰富展览内容,广州艺术博物院邀请了拥有丰富古书画藏品的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共同合作。展览荟萃了三家机构精品,力图较为完整呈现扬州画派的艺术面貌。

汪士慎  花卉图册 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展品第一期展出)

高翔  事事大吉图轴 扬州博物馆藏(此展品第二期展出)

 

展品丰富  分期展示

此次展览展品非常丰富,共计展出文物126件(套)(实物230件),故分两期展示。第一期时间为:828日—1018日,展品79件(套),第二期时间为:1022日—1128日,更换展品49件(套)。此次展览不单展品数量多,而且涉及了所有扬州画派代表性画家,其中李葂、杨法、陈撰等画家存世作品非常少,可谓难得一见。

 

陈撰  花卉图册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珍贵文物占比多

此次展览的展品有不少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5件,二级文物70件,占展品总数的67%。有不少珍贵文物甚至是首次展出。

 

罗聘 兰竹图册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一级文物 首次展出(此展品第一期展出)

 

扬州画派&岭南美术

广州艺术博物院也借此展览机会梳理岭南美术与扬州画派的关系,是故,特设一个单元,从丰富的本土艺术收藏中精选出受到扬州画派影响的岭南画家作品一同展示,由此,从另一个角度探讨扬州画派对于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深远影响。

 

展品作者清单

第一单元:扬州八怪(中国历代绘画馆)

一、汪士慎

二、李鱓

三、金农

四、黄慎

五、高翔

六、郑燮

七、李方膺

八、罗聘

 

第二单元:扬州画派其他画家(中国历代绘画馆)

一、陈撰
二、华嵒                

三、高凤翰

四、边寿民
五、李葂

六、杨法

七、薛怀

 

第三单元:岭南回响(岭南馆)

一、招子庸

二、苏六朋
三、何翀
四、居巢

五、苏仁山

六、居廉
七、高剑父
八、赖少其

 

 

来源 | 广州艺术博物院gzam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