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广州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大事回顾(2010年)

作者: 时间:2018-08-21 点击数:

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常新。

历史是由一个个节点连缀而成的,时间缓缓流淌,但注定总有一些时刻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从2009年3月广州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到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整整九年的改革征途,广大人励精图治、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使学校从一所普通地方大学,迈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并朝着建设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为迎接学校第三次党大会,回顾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从筚路蓝缕中寻找精神动力,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行,对历史追问中坚定不忘初心,现推出广州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大事回顾(2009―2018),以此反映学校不断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轨迹,回味我们共同经历和见证的那一个个重要节点…… 

 

2010

我校合并组建十周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我校跨越式发展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要求,为我校发展指明了方向。

 

1月,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服务经济社会工作处。2004年以来,学校承担的服务社会项目达4500多项,服务范围涵盖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内21个地级以上市,并延伸到香港和澳门地区。

3月,张景中著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名誉院长、广州大学软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张景中主编的著作《好玩的数学》丛书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月,广州市明确将广州大学建成教学研究性综合性大学。广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广州市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将广州大学建成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8月,被确定为新增开展硕士推免生工作高校。教育部明确,我校2011年开始可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名额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9月中旬,我校201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读研“推免”遴选工作启动,可推荐的名额为50人。

8月30日至9月1日,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紧紧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线,以及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两个关键,努力开创高水平有特色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9月,新增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该专业学位点列入我校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专业目录,从2011年起开始招生。至此,我校共有教育硕士、工程硕士、艺术硕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共5个专业学位点。

9月,9个专业被批准为省高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土木工程、建筑学、给水排水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新闻学、工业设计、工程管理、化学工程与工艺9个专业被批准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予以立项建设,前5个专业更是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范畴。

9月10日,隆重庆祝学校合并组建10周年。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发来的贺信中,对我校跨越式发展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要求,广大发展方向更明。

11月,获批教育部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将在艺术硕士、教育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类别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11月-12月,为亚运会、亚残会贡献广大力量。在亚运会、亚残会举办期间,我校为各大场馆提供累计近5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实际服务时长近41万小时,并提供体育馆作为两会的击剑场馆,出色完成击剑赛事的场馆组织及服务工作。

 

 

 

                                                                              (宣讯)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