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 | 初雪来报到,一片飞来一片寒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27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它反映降水与气温,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次数较高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由雨而雪,降水样态将有所转变。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31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37

  说明: IMG_257


  通常小雪节气,天气预报会越来越频繁的出现西伯利亚这四个字,对于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初雪降临。

 

  本周我国东北多地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长春、沈阳等地都已在这轮冷空气过程中签收初雪。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41

 

1119日,黑龙江佳木斯飘雪,地面一片白茫茫。)

 


  而且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土壤冻结深度已达10厘米,往后差不多一昼夜平均多冻结1厘米,到节气末便冻结了一米多。所以俗话说小雪地封严,之后大小江河陆续封冻。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44

 

 

 

  随着冷空气南下,黄河中下游一带也开始出现降雪。常年在小雪期间,迎来初雪的大城市有:石家庄、太原、天津、北京、郑州、济南、西安。小雪节气期间的降雪日数占全年比例不足10%,而且降水量也不大,即便下雪,也多为小雪,与节气名称对应。

  说明: IMG_260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46

 

1121日,北京迎今冬首场降雪,西南部山区的积雪已经能写字。卢通洋摄于房山蒲洼)

 

 

  但是今年北京的初雪有点急性子。昨天(1121日),北京迎来2020年冬天的首场降雪。今年的初雪比常年来得早一些,较常见平均初雪日偏早8天。

 

  到了小雪节气,冬天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大,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小雪期间气温还不够低,一般到大雪节气才会下雪,但大多会入冬。

 



  说明: IMG_261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49

 

 

小雪腌菜

  小雪节气,蔬菜采收完毕,人们要考虑如何贮藏。于是,有了“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习俗。由于南北气候的差异,北方人一般霜降就会准备腌菜了,而江浙一带要到小雪才开始。因为小雪节气前后容易出现霜降天气,被霜打过的菜容易软化,再加上这个时段的温度偏低,所以人们通常会选择在这个时段进行腌制,以备在冬天新鲜蔬菜减少时享用。

 

 

吃糍粑

  小雪节气因吃糍粑增添了些许节日氛围。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恰好小雪节气一般在农历十月,前后有寒衣节、下元节等日子,吃糍粑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在福建和广东的客家地区,每年依然保持着农历“十月半”要吃糍粑的传统。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杀年猪,迎新年”的活动。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22200952

 

 

养生要点

  小雪节气,叶落草枯,雪花飘扬,此时最益进补。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日常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是最好不过了。

 

推荐食材

  羊肉、荸荠、萝卜、板栗、黑豆、枸杞等

 

推荐药膳

  荸荠狮子头、萝卜羊肉汤、糖炒板栗

 


 

荸荠狮子头


推荐理由  

生津止渴、清肺化痰

 

食材 

荸荠5个,鸡蛋一个,瘦肉馅300克

 

做法 

1、荸荠洗净去皮,碾成米粒大小,与肉馅一起放在碗里;

2、倒入料酒、淀粉、葱姜末、味精、盐,打入鸡蛋,搅拌均匀后,揉成一个个肉丸;

3、油锅烧热,放入肉丸,煎到两面微黄时,加入料酒、酱油、糖,加点水,盖上盖子小火烧15分钟。

 


 

萝卜羊肉汤

  说明: IMG_267

推荐理由  

 消食利尿、补肾壮阳

 

食材 

 羊肉,白萝卜,生姜、葱、蒜等适量

 

做法 

 1、羊肉切块用凉水浸泡1-2小时,再放入凉水锅中,烧开焯出血沫;

 2、白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备用,香菜、青蒜苗洗净切碎备用;

 3、在锅内放入羊肉、姜、葱、大枣和足量的水,开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淋入料酒,小火炖1小时;

 4、再把白萝卜块放入砂锅,转小火继续炖30分钟左右,至萝卜软烂,加适量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糖炒板栗

 

推荐理由 

 健脾养胃、强筋健骨

 

食材

 板栗、油少许、白糖30克

 

做法

 1、把板栗清洗干净,在板栗表面划十字,方便入味;

 2、把板栗放入电饭煲里,放两勺油,30克白糖,加入没过板栗的水;

 3、开启电饭煲的煮饭模式即可,待时间到,香甜软糯的糖炒栗子就做好了。



 文章来源于“环球气象”微信公众号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