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恍然暮秋至,静候冬日来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10月23日7时0分迎来霜降节气,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霜降节气:月落乌啼霜满天》    

作者丨宋英杰  


出自《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  

   


  霜降,隶属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
   


     

   
   

 二十四节气的节气名中,历来争议最大的,就是霜降。  


 东汉王充《论衡》曰:“云雾,雨之征也,夏则为露,冬则为霜,温则为雨,寒则为雪,雨露冻凝者,皆由地发,非从天降。”  


 既然无论是露还是霜,“皆由地发,非从天降”,怎么能称为霜降呢?其实仔细想来,“霜降”这个名字只是一种比喻。  


   

   


 “霜降”的“降”,只是霜的降临,只是一种描述方式,未必是科学局限,包括唐代诗人张继的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如果严谨地推敲,霜是附着在物体表面所形成的水汽凝华,不可能漫天飞舞。月落乌啼时怎么会霜满天呢?或许在诗人眼中,霜是寒冷的化身,所谓月落乌啼霜满天,只是想描述寒意满天的意境而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虽然由白露到白霜,只一字之差,也只是水的相态不同,但在古人看来,意义迥异。  


 “霜以杀木,露以润草”,古人觉得,露是润泽,是赐予;而霜却是杀伐,是惩戒。  


 俗话说“霜降百草枯”,一遇到霜,所有的菜就都歇菜了。但真正令百草枯萎的,不是霜,而是冻,是与白霜相伴生的零下低温。  

     

   

   

 在水汽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地表温度低于0℃,但水汽依然未饱和,并无白霜,可作物却还是遭受了冻害,人们将这种不结霜的冻害称为“黑霜”。  


 “黑霜”的危害甚于白霜。确切地说,不是“霜杀百草”,而是“冻杀百草”。因为误解,白霜曾经长期遭受“不白之冤”。  

   

   

   

 尽管深秋万物萧瑟,但人们深知风雨不节、寒暑不时的危害,希望霜能够如期而至,因为只有这样,气候才是按照常理出牌。人们常常念叨,打了霜的菜和果才更香甜。  


 古人认为“霜降日宜霜,主来岁丰稔”。所以有“霜降见霜,米谷满仓”的谚语。该下霜时最好下霜,虽然看似肃杀,恪守时节规律,便是“正气”。    

     

   

   

 古人说:“圣人之在天下,暖然若阳春之自和,故润泽者不谢;凄乎若秋霜之自降,故凋落者不怨。”  


 阳春时节,有阳光雨露的滋润,受益者不需要感谢;深秋时节,是风刀霜剑的折磨,凋落者也不需要抱怨。“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只是天气之寒凉,而非心境之凄凉。  


 一切,都只是时令之物象,“物系于时也”。“春也吐华,夏也布叶,秋也凋零,冬也成实,无为而自成者也。”万物应候而荣,顺时而凋,或许一切自当如是,可以了无怨念。  

   

       

     

     

   

   

   

   

   

   

   

   

   

   



文章来源于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平台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