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校长魏明海教授主编的 《博学笃行九十载:广州大学图史》正式出版

作者: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博学笃行九十载:广州大学图史》(以下简称《图史》)近日由中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主编,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李小琴副主编。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复办后广州大学首任校长叶选平同志,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的贺信代序,著名岭南书画家黄安仁先生题写书名。

   

《图史》是《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屈哨兵、魏明海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2019)的姊妹篇,是第一部以图片为主的广州大学校史专著,绝大多数珍贵原始图片系首次公布。与一般的校史编撰方式不同,该《图史》体例采用孔子《春秋》、司马光《资治通鉴》的编年体,将图片内容按照人物事件的时间顺序进行编缀,使得大学历史演化发展的脉络更加突出。    

《图史》系集体智慧的结晶,其编修历时二年,得到了校党委的全力支持,以及校内外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境外友人的热情帮助,均为《图史》提供了珍贵的历史照片。

本《图史》是广州大学档案馆“校史档案征集与研究”项目的成果之一。通过国内外广泛征集校史资料,获得大量一手珍贵校史档案资料,结合档案馆馆藏图片档案,在数万张图片档案中反复遴选,耗时费力,殚精竭虑,编撰者为此付出了常人所难以想像的代价。在编写过程中,吸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编辑,广大学生由此更了解学校、热爱学校,体现了档案文化育人功能。  

本《图史》全书分为“广大初创”、“五校并举”和“新世纪的广州大学”三章,生动展示了广州大学近百年来的历史轨迹和办学成果,是一部难得的广大校史研究与校史文化教育的学术性著作,集档案性、史料性、学术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具有里程碑意义。  

   

                    档案馆  吴小强 谢瑶妮  供稿  

                        2021年1月8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