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光同志为人文学子作“青年责任与担当”主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原广州大学副校长高志光同志为人文学子作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的主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广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广州大学学生处主办,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是“青年责任与担当”系列报告会之一。广州大学关工委执行主任赖卫华,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卢捷,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军,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李国良,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陈志明以及离退休处全体老师共同莅临现场。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军主持本次报告会。

  高志光,原广州大学副校长,党龄73年。1947年,在上海加入地下党组织,一直从事学生运动。1948年因特务告密,被国民党特种刑事法庭逮捕入狱,后经地下党组织营救获得释放。1949年1月在地下党的安排下来到广州读书并参加学生运动,后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1955年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宋庆龄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大会伊始,高志光校长就中国共产党即将到来的百年华诞致以衷心的祝福,并祝愿中国共产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跨越百年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无数有志青年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接续奋斗,将不懈追求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高志光校长正是其中的一员。“从加入党组织那一刻起,我就始终抱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高校长积极参加爱国学生民主运动与地下党组织运动,用一腔热血为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做贡献,之后更是投身教育系统,甘做革命的螺丝钉,在离休后仍然心系学生,关心下一代。高志光校长用一生书写着自己的初心和坚守,用一生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随后,高志光校长讲述了自己的革命奋斗经历。在他看来,正是从小在家庭里受到的革命熏陶,让他对革命怀着崇高的敬意,是革命家庭哺育了他,让他在斗争中锻炼成长。高校长家中8个兄弟姐妹都是中国共产党员,其中7人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一家获得六枚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报告会现场,高志光校长还为同学们展示他保存了75年的当年义卖的助学章。

  随后,高志光校长饱含热泪地给同学们分享了优秀共产党员王孝和的故事。王孝和带领工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被捕后受尽严刑拷打,但他坚贞不屈,于1948年9月29日被杀害。高校长表示,身处新时代,作为大学生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肩负光荣使命任务,更加要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最后,高志光校长在与同学们的分享交流中表示,入党没有先后,革命也不分先后,本科生与研究生在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学习要求是一致的,最终的目标都是要成为一个真实、真诚的人,都是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他强调,同学们选择了一个专业、一个方向,就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成为一个在领域里专精的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奉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听完高校长的报告会,同学们深深地为高校长矢志不渝、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折服,纷纷表示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对自己有责任,对社会有担当,对国家有情怀,以青春激情、无悔奋斗书写人生华章、筑就伟大梦想,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