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召开2019年工作年会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5月15日,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9年工作年会在大学城校区举行。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杨新潮、钟继洪,校关工委副主任陈少梅,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卢捷,校科技辅导团指导组成员、各分团指导老师,科普共建基地学校代表,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工作年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杏烟主持会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向阳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科技大使的经历,并表示,科技辅导团在过去的16年里,指导组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服务于中小学科普教育,不仅使大学生能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学会承担责任、与人交流,也使小学生能够增长科技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他还鼓励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抒写青春的绚丽篇章。

五个学院科技辅导分团先后汇报了各自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并报告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化学化工学院注重对新成员的培训,每次出团各部门协作,注重微信公众号宣传。地理科学学院出团27次,人数达120人,辅导中小学生参加更多新型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注重向中小学生讲述科技方面的知识,展示科学的魅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注重团内部门建设,开展多种有趣的实践活动,激发小学生的积极性,锻炼小学生的动手能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参与小学科技节和科学实验等,让中小学生发现生活中奇妙的现象,引起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与爱好。

石楼镇中心小学主任陈带娣老师作为共建单位代表,作了题为“合作共赢,让科技教育绽放光彩”的发言。她感谢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的支持。对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融合科技普及教育,建立校外科辅教育基地平台的做法高度认可。陈带娣老师说,通过大学生的讲授,石楼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学会了收集二氧化碳、垃圾回收、白色污染、水污染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树立了他们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观念。

科技大使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南老师随后分享了自己工作的感受与收获。她表示在科技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看着孩子们在成长,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和责任感。她也鼓励大学生做科技普及工作,一方面是能服务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科研也是很有帮助的。

指导组组长余连德教授对指导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带领大学生,提高中小学科普活动的水平,加强与共建基地的合作。

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杨新潮表示,广州大学各级领导及校关工委对科技工作的重视是科技辅导团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他对校科技辅导团坚持16年,开展科普宣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卢捷对科技辅导团指导组和各个分团的工作给予肯定。她表示,科技辅导工作有成长、有成效,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希望能有更多的老教授加入科技辅导团,与青年一代共奋进,写好全程育人的精彩一笔。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120,   GUANGZHOU  UNIVERSITY